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智慧教育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师进修

重庆市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展示交流活动在大足成功举行

日期:2021-12-16

12月14至15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大足区教委承办,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龙岗一小、昌州小学、海棠小学协办的重庆市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展示交流会在大足区成功举行。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其勇,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虹,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杉树,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印国建,以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内各区县教研团队、大足区教委班子成员和各小学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大会。

大会设立1个主论坛和龙岗一小、昌州小学、海棠小学3个分会场。在为期2天的会议时间里,与会领导和嘉宾通过线下课例教学展示、专家点评、经验交流、主旨报告等环节,深入探讨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的新路径,展示智慧教育的新模式。

在14日的分会场活动中,龙岗一小、昌州小学、海棠小学13位教师展示了小学段全学科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优秀课例。数学课上,iPad智能教室赋予生机与活力;书法课中,智能书写设备实现“教、学、练、评”一体化;信息技术课程,学习平台强大功能助力多学科融合;综合实践课程,信息技术拓宽宣传渠道让石刻走向世界;劳动教育课程,智慧化劳动工具创造美好生活;体育课程,智能心率手环等穿戴设备为教学提供运动数据,平板“天天跳绳”APP和大屏幕的辅助教学,实现人机互动;语文课上,利用智慧课堂教学系统中的“导学本”“教师提问”“作业提交”等功能,将课程资源、文件精准推送给学生;音乐课程上,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运用电子白板、手机投屏、平板教学资源等互动化工具,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科学课中,联体课堂突破了时空界限,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这13节课,破题了“数据时代”新格局,建构了“智慧课堂”新样态,是市教科院专家、区教师进修校教研员团队、学校磨课团队和执教教师的智慧结晶。

分论坛中,龙岗一小、昌州小学、海棠小学,以及来自重庆市南岸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高新区、巴南区、璧山区、万州区等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智慧教学、课堂改革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共同探讨了探索信息技术赋能学科教学,实现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3位专家分享了参加此次大会的心得感悟,并对分会场的课例展示进行点评和总结。

15日的主论坛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杉树主持,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虹致欢迎辞。大足区、高新区、两江新区以及重庆市巴蜀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就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实践经验分别作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对3个分会场上的课例展示和交流活动进行点评。

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印国建分享了大足区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融合,构建大足智慧教育新生态,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即高谋划、大投入,着力夯实融合保障促均衡;建平台,聚资源,着力奠定融合基础惠师生;重培训,优课堂,着力推动融合发生慧教学。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委员、公共服务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教育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小红介绍了高新区推进智慧教育的举措和成效;两江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技装科负责人、未来教育中心负责人王冬作交流发言,展示了区域学校在推进智慧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做法;重庆市巴蜀小学副校长李永强在发言中分享了该校近20年来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思考和具体的实践做法。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其勇表示,各区县及各学校在本次活动中分享的有效实践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也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化与学科教学的融合,组织全市教研团队和中小学校,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相关培训、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有效提升教研质量和水平,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指出,此次大会活动内容丰富,既有校园文化的考察,也有线上线下的教学展示,还有经验交流、专家点评和主旨报告。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改革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二是聚焦工作重心,大胆实践创新;三是服务教师发展,增强综合素养。希望大家认真交流、积极思考,学以致用,扩大本次活动的价值和作用,助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离不开重庆市教科院和大足区教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统筹安排、精心筹备,离不开各学科教研员的专业指导,离不开承办学校的倾心投入。技术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相信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为大足教育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