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在大足区成立

日期:2020-11-13

11月1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大足区召开,来自四川6市、重庆8区的十四市区的职业教育界嘉宾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职业教育发展大计,携手并进加强跨区域的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有力,区政协主席陈廷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副区长周虹主持会议。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印国建在大会上就联盟成立背景、联盟筹备情况、联盟性质目标、联盟工作任务作了说明。通过组建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将加强行业、企业、城乡、学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促进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与企业实行“订单式培养”和“零距离对接”,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市)县职业教育向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在致辞中讲到,川渝两地围绕“教育服务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定位,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联盟的成立为加强两地职业院校、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协作提供了更紧密的平台,能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促进职业教育朝现代化方向科学发展。并鼓励联盟成员单位把握机遇、趁势而上,为区域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共同打造西部人才成才摇篮。

四川省教育厅职教处四级调研员陈巨东提出,联盟要积极探索新机制和新模式,实现职业教育的政策共建、信息共通、资源共用、人才共育、成果共享,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要积极践行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创新对接,在专业建设、教师培养、课程开发、职业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整体提升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专职督学莫龙飞强调,技术技能人才是国家的战略资源,联盟的成立将在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等方面为成渝地区高水平建设双城经济圈搭建平台、为成渝中部经济崛起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支持。希望整合区域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资源,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区域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职业教育联盟的集群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重庆市教科院党委委员姜伯成作《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与行动策略》主题报告,为与会人员梳理了相关政策文件和行动纲领,并对联盟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