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区教育系统开展“爱粮节粮”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0-10-16

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起始于1981年10月26日,是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在10月16日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的日子,其宗旨在于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大足区教育系统结合“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活动主题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多形式扎实开展“爱粮节粮”主题活动。

大足区龙岗幼儿园开展“爱粮惜粮,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通过上好一节专题课、画好一幅宣传画、朗诵一首节约诗、实操一次种粮食等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生活中常见的粮食种类,知道粮食的重要性,当好班级“节粮爱粮小标兵”,争做“光盘小卫士”,从小养成惜粮、爱粮、节粮好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大足区双路二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倡导光盘行动、绘制海报、手抄报、讲述惜粮故事、签署节俭承诺等多种活动,了解“世界粮食日”的意义,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爱粮、惜粮、节粮意识。

大足区宝兴幼儿园召开节粮主题会议、看主题宣传短片、签名承诺节粮爱粮、5名教师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让全体教职工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开展故事会、诗朗诵、观影片等活动让幼儿了解水稻的来历和农民种植粮食的辛苦,萌发珍惜粮食的意识;参加粮食收获实践活动——黄豆、洗红薯,让幼儿在劳动中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爱惜粮食利用逢场日发放爱粮节粮宣传单100余份,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动200余个家庭参加光盘记留影和亲子绘画活动,让每一个家庭成为爱粮节粮的践行者。

大足区昌州小学以世界粮食日为契机,开展“节粮·爱粮”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德育处向全校师生发出以“节粮·爱粮”倡议书,了解“世界粮食日”的由来以及珍惜粮食的重要意义;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拼图等各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各班利用班队会开展了以“爱粮节粮,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队会,号召大家要自觉从我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争做爱惜粮食的“文明小使者”。

大足区双桥实验幼儿园以世界粮食日为契机,开展了“爱粮节粮 童蒙养正”系列活动。老师带领幼儿开展实践活动,去乡间开展拔芋头、洗红薯等劳动实践活动;和家长去菜市购买所需粮食等采购活动,并与家人一起加工熟食后进行分享,从中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粮食;发动家庭开展光盘记”留影和亲子绘画活动,让每一个家庭成为爱粮节粮的践行者。此次系列活动,孩子们学会合作、分工,体会到劳动后分享食物的幸福,懂得劳动的辛劳,切实增强了珍惜粮食和爱护他人劳动成果的意识。实际行动倡导爱粮节粮,减少粮食浪费,助力中国粮食安全。

大足区万古镇中心幼儿园通过“认粮”、绘本阅读、儿歌童谣快乐播报等形式了解种粮辛苦,浪费可耻,通过绘画表达不剩饭、不剩菜,从小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9月以来坚持开展“光盘行动”,结合家校共育,将幼儿园午餐和家中晚餐纳入“光盘小达人”评比活动,通过光碗拍照晒照活动,对各班幼儿光盘行动进行记录,每月评出“光盘小达人”,鼓励幼儿爱惜粮食,达到教育一人,影响一个家庭。

大足区拾万镇中心幼儿园利用校园广播、主题升旗仪式、宣传栏张贴温馨提示语在园内营造浓厚节粮氛围。举办“我的食谱我做主”主题活动向师幼发放食谱调查问卷,布置粮食展区1个;评选“节粮小明星”150人。引导幼儿形成节约粮食的意识和行为习惯;签订“光盘行动”承诺174人,倡导师幼养成餐饮文明习惯,从自身做起,将节粮“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宝顶幼儿园利用周一升旗,举行世界粮食日启动仪式,幼儿表演互动《悯农》,号召全体师幼积极参与到爱粮节粮行动中;通过LED屏显示宣传标语,借助qq、微信群发放倡议书,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力度宣扬爱粮节粮理念,营造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龙水第二幼儿园"世界粮食日"为契机,开展颗颗都是情,粒粒都有爱主题教育活动。教师通过钉钉群向家长发送“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倡议书进行宣传;各班通过讲故事、绘画、诗儿歌等形式引导幼儿了解粮食的生长过程、知道粮食种植的不易和食物的重要性;同时,老师通过讲解、示范等形式让幼儿学习安全进餐礼仪,做到碗里、桌面、地面三净,安静、文明进餐。

    中敖镇中心幼儿园以周一的升旗仪式为起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老师们为幼儿讲解爱惜粮食的习惯,感受农民伯伯的辛苦和孩子们一起探讨身边的勤俭行为、体验勤俭节约的好处;带孩子们参观厨房,了解到了一碗米饭的来之不易,体会厨房阿姨的辛苦付出孩子们在午餐时更是展现出了“节约小卫士”的风采,做到碗里、桌面、地面三净。

天宝小学

龙水中心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