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智慧教育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关工退协

教委关工退教协委召开工作部署暨培训会

日期:2023-02-20

教委关工退教协委召开工作部署暨培训会


2月17日上午,大足区教委关工委、退教协2023年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在教委二楼会议室成功召开。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关工委主任、退教协服务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易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成忠组织学习了中办、国办《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大足区委教育工委《新时代大足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大足区教育系统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实施办法》。副主任刘英勇就新年教委关工委、退教协工作要点拟定情况做了说明,通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围绕“注重基层,注重实效,注重创新”主题,就学区办、学校关工委、退教协新年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副主任杨培治就上半年中华魂“中华好家风”和少年向上“新发展,向未来”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做了安排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副主任刘兴才就新年危重病及贫困教职工救助基金募捐及会费收取工作做了安排。

易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教育系统关工委、退教协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并代表区委教育工委、教委对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退教协组织和“五老”不变的教育初心和突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就新年工作,她聚焦“学习贯彻二十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青少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政治高度,不断增强提高工作质量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聚焦中心任务,创新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关工委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退教协要聚焦服务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健康”“老有所为”中心任务,不断创新工作路径和方式,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关工委工作既要配合教育教学主渠道开展工作,又要发挥五老优势主动作为。着力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青年干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发挥作用。要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发掘大足地方教育资源,不断擦亮和创新工作品牌,加强系统内外工作协调、联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退教协工作要把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工作始终。要结合节日、纪念日,创新教育方式,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座、领导报告,参考考察、各种仪式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系统全体老同志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各项工作保驾护航。各学区办和学校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学区、本校关工委和退教协工作的领导。把关工委、退教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关工委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与党建和教育工作同步计划实施,同步督导检查。学校党政组织,要结合学校“大思政”、各种主题教育等课程实施实际,为关工委“五老”进校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教委关工委要通过建立“五老”工作团组织,吸收更多有志愿、有专长、身体健康的老校长、老专家,形成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人力。学校要把区委教育工委印发《大足区教育系统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实施办法》落实落细,把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维护好,落实好。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区退教协要把教育系统危重病及贫困教职工基金募集好,管理好,使有限的基金汇聚更多有困难的老同志。各基层党政组织要按照区委教育工委、教委有关文件要求,把关工委、退教协开展工作必要的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为关工委、退教协开展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会议由刘成忠同志主持。区教委关工委、退教协班子成员,学区办、部分学校关工委、退教协负责人、工作人员及“五老”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