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关工退协

大足教委关工委、退教协念好“五字”诀,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日期:2021-07-12

大足区教委关工委、退教协念好“五字”诀,打好组合拳,切实推进老干部老教师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念好“学”字诀。即以线上线下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党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原著原文;二是通过《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红岩青松》等APP深入学习党史;三是通过电视台和手机专题节目、视频等深入学习党史。

念好“验”字诀。即走进烈士故居、纪念馆、现代科技馆等实地体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走进区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体验,通过革命烈士遗像和书信、遗物、著述、革命事迹陈列馆等切身体验党的浴血奋斗史和感悟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奉献牺牲精神。先后走进本区红军高级将领唐赤英故居,上甘岭二等功臣杨国良故居,南山烈士陵园等;走进江津区聂荣臻、陈独秀故居,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二是走进本区科技馆、艺术馆,规划馆等,切实体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科技新成就,体验艺术发展新成就和本区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切实增强科技自信、文化自信,发展自信。

念好讲“讲”字诀。即以进校园宣讲和指导“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演讲朗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批老校长、老教师、老战士先后走进校园,配合学校思想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为师生宣讲新思想和党史,指导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演讲朗诵,教育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念好“创”字诀。即以文艺创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鼓励和表彰教育系统“五老”以党史为题材,创作文艺作品。通过文艺作品创作一方面促进“五老”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获取创作源泉,另一方面通过文艺作品形式,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由各学区择优推荐,教育系统共表彰“五老”“千秋伟业正风华”主题优秀作品100件,其中文章类作品一等奖5个,二等奖11个;诗赋类作品一等奖11个,二等奖22个;绘画类作品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书法作品一等奖6个,二等奖11个;摄影作品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篆刻作品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这些作品以不同形式和载体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攻坚、小康社会、疫情防控及国防、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巨大成就,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谱系和精神内核。

念好“演”字诀。即以文艺表演的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系统“五老”以党史为题材,编排舞蹈、声乐、器乐、曲艺等文艺节目进校园演出。演出一方面使“五老”在节目编排演出中再次受到党史洗礼,一方面使广大师生受到革命精神教育和老一辈教育人坚定理想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