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告公示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教育工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社会公开稿

日期:2023-02-08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教育工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社会公开稿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对区委教育工委开展了为期2个半月的政治巡察,26日召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委教育工委情况反馈会,现将有关反馈情况公开如下。

区委教育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工委书记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全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2021年在市委教育工委考核区县工作中获一等奖,政治生态总体较好。但仍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短板,高质量抓好教育改革、“双减”、教育均衡发展、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距离。

一是理论学习有差距。存在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情况;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思政工作抓得不实、落实“双减”政策有差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整治“校中村”力度不够、解决信访突出矛盾力度欠缺、校园安全防线筑得不牢。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高质量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有差距。

一是教育教学教研存在薄弱环节。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力度不够、“五育”并举有差距、名师工作室创建滞后、教研科研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差距。教师资源分布不合理、“大班额”现象突出、城乡教学质量差距大、教育特色品牌建设效果不明显。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到位。学前教育有短板义务教育有薄弱、高中教育有不足、职业教育有欠缺、民办教育有差距。四是师德师风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不到位、警示作用发挥不充分、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防范廉政风险不够有力。

一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二是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政府采购监管不严格、学校食堂监督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监督不力。三是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存在工作推诿、教师主动作为不够、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等情况

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指导督促不到位。存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责任压得不实、党建引领“双创”有差距的情况二是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不认真、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主题党日开展效果不好。三是选人用人不规范。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格、民主推荐不规范、对下属单位选人用人指导监督不够。

区委教育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扎实抓好教育系统巡察整改工作,全力加快大足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贡献更大的教育力量。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