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义务教育信息公开>校园安全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32X/2021-0079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教委 [ 发布日期 ] 2021-11-26
[ 成文日期 ] 2021-11-26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32X/2021-0079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教委
[ 发布日期 ] 2021-11-26
[ 成文日期 ] 2021-11-26
[ 有效性 ]

地震应急疏散预案

 

大足区学校幼儿园)地震应急疏散预案


一、目的依据

为保证学校地震应急工作的有效进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职责,在突发地震灾情时能够做到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处置有序,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和社会影响,根据抗震救灾应急工作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地震灾害事件发生后,学校各应急组立即自动按照本预案采取应急措施。全校教职工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孩子”的思想,在出现地震灾害事件的危急时刻,学校领导和老师,特别是共产党员、中青年老师要发扬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精神,以全力保护学生的安全为宗旨。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学校要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和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消除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在地震灾害发生时,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听从领导小组组长的统一调动和指挥。本应急预案由学校防震救灾领导小组制定,并分发到每一个成员,定期组织温习。预案的实施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在地震发生后,由于相互推诿、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不应有的人生或财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三、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学校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或临震地震预报发布后,领导小组立即转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设在校长办公室,组织领导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总指挥):校长

副组长(副总指挥):副校长

学校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4个应急工作小组:通讯联络组、应急疏散组、搜救组、救护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搜救、抢救伤员、疏散师生等工作。

(二)应急领导小组(抗震救灾指挥部)职责

总指挥职责:全面负责学校应急预案的指挥协调,研究制定学校地震应急疏散预案,指挥和组织做好避险、疏散、抢险和救护工作。负责发布启动或者解除应急行动的信息;向区教委通报应急救援行动方案,并提出要求支援的具体事宜。

副总指挥职责:全权负责应急救援现场的组织指挥工作;负责及时向总指挥部报告现场工作情况,保证现场行动与总指挥部的指挥工作协调;当在疏散过程中突发紧急事件,如踩压等,立即组织救援工作开展,并通报总指挥部。

抗震救灾指挥部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地震应急工作,进行自救互救、避震疏散知识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校应急意识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2.制定学校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制定紧急撤离路线、学生分流方案、指导紧急撤离的教职员工定点位置和临时避难场所分配,并设置有关标志。

3.临震预报发布后,负责对学生进行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知识的强化宣传和应急预案的实施。

4.地震发生后,全面负责学校地震应急工作,指挥学校师生立即按预案确定的职责投入抗震救灾。

5.负责向上级汇报灾情,必要时争取外援。

(三)应急工作小组职责

1.通讯联络组

险情发生时,负责收集、拟写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应急工作的报告、总结及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协调各应急组之间的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宣传报道,起草简报,承担指挥部的日常事务;安排地震应急救援期间的值班工作。

2.应急疏散组

负责组织师生就近避震,并有序、快速疏散;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防震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其掌握地震的基本知识及防震避震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要给学生讲清楚,地震撤离时不能跳楼,不能“一窝蜂”地往外挤,防止发生踩踏事故;按就近便利的原则,组织全校师生有秩序地从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迅速撤离至预定安全地带。

3.搜救组

组织指挥全校师生迅速撤离,及时将滞留在教室的学生安全撤出;迅速对各班教室进行搜救,转移受伤人员、抢救被埋压人员;组织抢救重要财产、档案等;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负责可能发生的火灾预防和扑救;做好灾情调查、统计、上报工作。

4.救护组

在指定地点建立医疗救护点,准备好必要的药品、救护器具等;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确保及时救治;负责联系120110等抢救重伤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四、地震应急疏散路线及人员安排

(一)疏散路线。

根据学校建筑物布局及人员分布情况合理安排疏散路线。

(二)人员安排。

根据疏散路线及疏散人员年龄特点、分布情况安排相应的疏散引导人员。

五、地震发生时应急行动

(一)紧急避震

1.上课时间:上课教师迅速组织学生就地避震,然后按照疏散方案和预定路线紧急疏散到操场避震。校内其他人员遵照操作。

2.就餐时间:在教室或食堂就餐的学生在当班教师的组织下先就地避震,然后按离出口“由近及远”原则迅速向操场撤离,校内其他人员遵照操作。

3.午休时间:值班教师先组织学生就地避震,然后迅速向操场撤离。

(二)避震要点。

1.停止一切活动,将身体尽量缩成一团,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餐桌下(旁),靠外墙的学生尽量往里靠。

2.在操场或教室其他地方的师生,应该到室外合适的地方(如:空旷场地或到疏散区)去躲避,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如围墙、电线杆等)。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

(三)疏散要点

1.各班按学校疏散路线下楼,下楼时走楼梯内弯,不准在楼梯或走廊内互相拥挤,避免跌倒。

2.相关老师在各楼层楼梯口、楼梯拐角等地方把守,指挥学生有秩序地疏散,学生和疏散人员要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3.疏散过程中,行动要迅速,有序地前进,不要争先恐后、慌乱奔跑。下楼梯时必须走,在平地上可以有序地小跑,迅速转移到指定位置。

4.在疏散过程中,可以用书包、双手等护头,以防被砸伤。

5.疏散过程中尽量不要穿过建筑物,要尽量避开建筑物和电线。

6.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后,要立即原地蹲下,保护头部,教师立即清点人数向组长报告,经组长汇总后报告总指挥。

六、震后应急行动

(一)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领导小组和各应急小组成员必须在震后十分钟内赶到学校指定地点集结待命。

(二)领导小组自动转为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启动学校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学校抗震救灾工作。

(三)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四)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他灾害。

(五)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到附近救护站抢救。

(六)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24小时值班执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七)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八)迅速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区教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