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交通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工业园区智能改造乘风破浪开新局

日期:2020-08-04

走进大足工业园区家居产业园的希格玛门业有限公司,智能感十足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除了防盗和隔音,这家企业生产的门还能听音乐、陪聊天、根据天气情况提供穿衣指数等等。
  除了产品“感”十足,企业管理、制造工艺也在开启全面智能化。
  该企业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共有劳动力130余人,工人工资按件计算。以往,工人们完成计件后就能领到一张“工资单”,每到月底,工人们就会抱着大叠小叠单据到财务处结算,财务人员对此十分“头大”。两年前,公司以“两化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为契机,添置了智能化办公软件。根据劳动强度和工作量的多少,公司为每道工序制定了带有不同条码的单据,结算工资时,工人只需自行将单据在erp机器上扫描即可。
  近年来,该企业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今年3月,企业引进了开孔机和喷漆uv线。以往,开一个锁孔需要二三十分钟,现在只需要两三分钟。以往,一间喷漆房两个工人每天可以完成70套门的喷漆工作,现在一条uv线可以完成200—300套。
  “智能化改造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工作效率提高了。”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婷柳介绍说,产品制造的智能化也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为公司抢占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大足工业园区加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力度,把技改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大力推动“机器换人”,促进“小微”企业建立联盟、抱团发展,创建名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五金和现代家居是龙水工业园区的支柱产业。五金方面,第一条德国grg智能装备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已在芸利五金投用,朗坤汽车配件、联海机械、凯罗尔等20余家企业已引进自动化设备320余台(套)。智能家居方面,3家企业正在创建智能化车间,好年华项目完成厂房建设,佳诚室内套装门、铭悦家居、硕泰五金橡塑胶制品3家企业已建成投产。
  同时,园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完成“龙水”公共资源品牌注册,已申报“大足锻打刀”品牌。邓氏橱具等5家企业获得市科技局认定的“重庆市高成长性科技牛羚企业”,4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园区还优化服务,扎实开展“三创三转一上”,加大民营企业帮扶力度,代办各类手续106件次,帮助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065万元、融资3.66亿元,11家企业获智能化改造奖励资金。
  智能化改造有效助推了园区产业集群发展,工业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2019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78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94.66亿元。今年1-6月,园区工业经济指标及规模工业保持稳步回升态势,实现工业总产值75.35亿元。
  今年以来,大足工业园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认真贯彻落实“4433”发展思路,按照“做优工业区”的要求,以及工业强区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物流优势,着力打造双城经济圈中的五金特色产业新高地、重要现代物流节点、产城融合示范区。据介绍,该园区力争到2025年形成400亿级现代五金产业集群、100亿级现代家居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