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097p/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交通局 [ 发布日期 ] 2022-03-20
[ 成文日期 ] 2022-03-03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097p/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交通局
[ 发布日期 ] 2022-03-20
[ 成文日期 ] 2022-03-03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交通局 关于大足区交通建设工程节后复工复产 综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1221行动办,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交通建设工程参建各方:

按照《重庆市大足区交通局关于做好交通建设工程复产复工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大足交通发〔202219号)号文件要求,大足区交通局对我区在建交通工程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了综合监督检查。检查中,及时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交换了意见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检查情况

(一)监督检查内容:节后复产复工要求落实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现场安全防护。

(二)监督检查方式:对各建设工程进行现场外业检查,内业资料查阅。

(三)检查对象:本行政区内各在建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内业资料,各监理公司履职情况。

(四)检查基本情况

查的情况来看,各在建公路工程参建各方基本落实了区交通局关于春运、春节以及全国两会期间保畅、保安全工作要求,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截至目前,未发生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亡人责任事故。

(五)检查存在主要问题

1.在建工程参建各方落实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技术规范情况参差不齐。

2.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大足区普通干线公路及重要连接道建设及养护项目部存在复工专项方案未未按规定程序报监理、业主审批,未开展节后复工专项检查,落实监理指令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3.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大足区普通干线公路及重要连接道建设及养护项目部存在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不理想,复工前对各工程施工现场未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等问题。

4.监理单位监理职责落实不到位。如:河南高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监理日志记录不规范,抽检监测报告、已验收的路基评定资料滞后等问题;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存在总监、安全专监未到岗,平行抽检报告缺失,危大工程监理方案编制粗糙等问题。

5.检查发现问题详见附件:《检查问题清单》。

、整改意见

(一)施工单位:

1.必须制定开复工方案,并按批复方案组织落实;复工前组织复工风险研判,并落实管控措施召开员工教育收心会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必须到岗履职;必须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尤其是重点部位重点设备、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做好复工前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严格落实作业人员三级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管理要求,切实检查机械设备性能,保障施工作业安全。

2.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技术规范等文件规定,强化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印发〈重庆市公路工程质量控制强制性要求〉的通知》(渝交委路〔201579号)、《关于印发〈重庆市公路工程安全生产强制性要求〉的通知》(渝交委路〔201581号)文件要求。

3.严格按照经审批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相关操作平台及人员进出通道的设置必须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搭设

4.严格落实危大工程管控要求,对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有效辨识清单化管理;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告清单,公告危大工程风险和应急措施;严格落实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编制、评审及审批要求

5.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平交道口交通组织管理,增设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做好安全警示,落实防高坠、防物体打击、防坍塌、防触电、防机械伤害等五防工作措施。

6.施工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等项目安全检查制度,做好日、周、月安全检查记录,完善安全检查资料

7.严格落实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要求,压力气瓶安全管理要求,防雷技术要求,严防电气火灾、气瓶安全事故及雷击伤人等安全事故发生。

8.施工单位及时回复监理单位发出的整改通知并附有效整改资料

9.严格按照大足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外来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洒水降尘等环保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二)监理单位:

1.监理单位投标关键岗位人员限期到岗履职

2.危大工程监理方案编制应切合工程实际,严格程序审批后实施,保障监理工作顺利进行

3.监理单位应严格落实例会制度,加强巡视旁站,严格工序把关,按照监理规范履职到位;严格按照安全检查制度落实周检查、月检查及季度检查,并完善相关检查资料。

4.监理单位对原材料、混合料、构配件、各分项工程的关键指标进行抽检,对标准试验、配合比设计进行验证,严格履行质量监职责

5.监理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监理过程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及时回复监理通知书;审核施工单位的整改回复资料,结合复查情况完成闭环管理。

、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督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建科、安全法制与科、养护管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路养护中心和重庆交通润泽公司等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技术规范及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各自监督管理责任,严格督查检查各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管理要求落实情况,确保我区公路建设领域安全稳定。

(二)严格执法处罚。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根据法律法规要求,结合附件:《检查问题清单》,各参建单位的违规违法行为严格实施行政处罚。

(三)对标对表,认真整改。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对检查发现问题,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切实整改;建设单位会同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严格按照《重庆市重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整改复查工作暂行规定》(渝交委路〔201226)有关要求逐条落实。

《施工单位整改复查情况确认表》、《监理单位整改复查情况确认表》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区交通局安全法制与质量监督科。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报送的,经建设单位书面申请,可以适当延长。

(四)检查结果运用。大足区交通局将根据信用管理工作要求,将监督检查结果录入重庆市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联系人:陈力莉,电话:023-43780778

  

附件:《检查问题清单》

  

重庆市大足区交通局  

                                                        202233  

附件:

检查问题清单

检查对象

参建各方

存在问题

备注

大足区普通干线公路及重要连接道建设及养护项目X028高升至回龙段升级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重庆市润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南高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监理日志记录不规范;

2、X028高升至回龙段升级改造工程水稳层抽检监测报告滞后、已验收的路基评定资料滞后;

3、部分监理通知单未回复。

施工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外业:

1、太平水库大桥桥面临时用电使用不规范;第二联桥梁临边安全防护措施不牢固、局部防护措施缺失;湿接缝安全防护措施局部缺失;现场材料堆放混乱;

2、沿线局部段落临边无安全警示带;平交道口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不足;

3、局部挖方段路基无临时排水措施,路基表面湿滑。

施工单位内业:

1、部分安全管理人员无任命文件,安全员数量配备不足;

2、项目安全总监无交安B证;

3、复工专项方案未报监理、业主审批;

4、三级教育培训资料不完善,无公司级、项目级;

5、安全生产责任书未加盖项目公章;

6、未开展节后复工工地检查,无相关检查资料。

大足区S543金山至铜梁界段升级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重庆市润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监理内业资料:(同S548龙岗至高升段升级改造工程)

  

施工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外业:

(1)施工区域出入口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不足。

  

大足区S548龙岗至高升段升级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重庆市润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1、监理日志记录施工现场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极少,未能反映日常施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2、危大监理方案编制粗糙,不具有项目监理操作性、指导性,不能发挥方案先行指导工作的作用;

3、监理平行抽检报告有缺失;

4、总监陈定攀未到岗、安全专监未到岗。

施工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外业:

1、局部挡墙临边安全警示带缺失;

2、成品水稳层表面污染严重;

3、局部挖方段落路基无临时排水措施,路基表面湿滑。

施工单位内业:(同X028高龙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