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67293H/2023-0002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经济信息委 [ 发布日期 ] 2022-11-14
[ 成文日期 ] 2022-11-14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67293H/2023-0002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经济信息委
[ 发布日期 ] 2022-11-14
[ 成文日期 ] 2022-11-14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复函

 

林世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燃气油气行业安全管理的建议》(第247)区经济信息委认真研究办理,再次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足区严格按照整治方案和七个专项要求,强力组织、多措并举、明确责任、细化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治工作。

(一)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燃气安全知识宣传视频,在全区融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广泛宣传。由各镇街发布《关于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各村社区、小区通过海报、显示屏等进行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在重点企业、重点场所悬挂横幅由属地镇街组织物业、社区和燃气公司进小区摆摊发放安全资料、张贴《关于集中开展天然气用户侧隐患整治的公告》、《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全社会的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2万余份。

(二)应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在“爱大足”APP上开发大足区深化燃气安全排查治理系统,各部门分行业、各镇街分社区、燃气公司分工负责,牵头组织人员开展全面的排查并通过系统将排查整治情况录入系统之中,全区排查整改情况和数据台账实现动态管控。组建各镇街、部门和燃气企业深化整治工作群,明确各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到岗。

(三)落实技防物防要求。落实报警装置安装推广要求,新申请通气用户全部实现必须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经验收合格后才能通气要求。统筹资金解决困难群众用户燃气报警装置加装资金问题,有效推进以老旧小区用户为重点的报警装置安装工作,目前已安排民政专项救助资金200余万元。截止今年10月底,非居用户报警安装率达100%,居民用户报警器安装率达69.4%,完成管网评估54.8公里,改造52公里,预计年度完成改造工作;我委已获批中央燃气专项资8000万元,拟用于老旧小区、老化管网、用户侧报警器安装。

(四)强化工作督导检查。采取区政府常务会听取研究工作开展进度、在政府常务会上播放燃气整治暗访视频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整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通报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成立由区经济信息委、经开区经发局等部门为主要成员的6个督导组对各镇街开展情况进行专题督导等多种方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全面有序扎实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用户侧管理有待提升。一是居民用户实际入户率低偏低。受用户不配合、作息时间差异等原因,入户检查存在多次到访不遇情况。二是隐患整治进度较慢。集中排查阶段性完成以后,整治的举措除采取强制停气以外,并无更多有效手段,停气可能存在负面影响和投诉,导致用户实际整改率不高。

(二)报警装置推广难度大。受当前仅有困难群众安装报警装置有专项补贴,其他用户需自费安装且对燃气报警装置认知程度不够、实际长期未居住等诸多因素制约,既有用户推广安装燃气报警装置阻力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大足区将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整治工作开展,确保任务按期全面完成。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细化完善宣传图片、宣传资料、宣传标语和工作要求,督促各镇街、部门和燃气企业进行全面宣传,实现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场、酒店、餐饮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100%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并悬挂宣传标语(画报)。

二是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以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经营传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用户为重点,督促各镇街、区级相关部门将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100%成整治;督促燃气公司将燃气管道、站场设100%普查建档并按计划开展改造更新。

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联合惩戒,组织经信、应急、市场监管、住建、市政、商务、交通、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对燃气充装、运输、使用、建设、运行各环节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风险隐患整改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人等群体进行重点执法检查和处罚。畅通并广泛宣传投诉举报渠道,定期公布典型案例,强化执法震慑作用。

四是进一步强化督导落实。定期对各部门、各镇街、燃气企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和专题督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推进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此复函已经晏大利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回执上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大足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1114日        

联 系 人:余俊作

联系电话:15826181458

邮政编码:4023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