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7-05

为有效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落实职责分工,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助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现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等十项制度,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信息公开促工作,以信息公开树形象,以信息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91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16条,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便民措施类、业务咨询等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75条。通过合理设置访问栏目,为群众提供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网上公开办事指南51项。开通留言信箱、法律咨询、网上调查等栏目,广泛受理群众的网上咨询、建议、投诉、举报和求助,受理、办理“区长信箱”“书记信箱”等网上留言事项244项。开设警方提示栏目,及时发布警情通报和预警信息等治安动态,积极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发布警情提示8条。二是利用“平安大足”“双微”平台,灵活运用图片、视频、评论等喜闻乐见新媒体宣传形式,转载、发布信息228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断扩大大足警方声音发布面、覆盖面、影响面。三是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进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先后组织了普法宣传日、110宣传日、119宣传日、禁毒宣传日等多个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公安工作成效,增强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四是通过报刊、杂志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向各级媒体推送各类信息1500余篇,国家级媒体刊登368次,市级媒体刊登892次,区级媒体刊登200次。

(三)及时办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严格按照“先申请、后公开”的原则,对申请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情况。本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积极畅通各类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平台,统筹运用门户网站、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信息资源公开,通过有效整合各单位信息、服务资源,优化网站信息结构,不断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丰富公开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同时,更好地发挥媒体作用。

二、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部分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核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引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途径。

特此报告。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