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7-05

    为有效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区公安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等十项制度,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加强信息公开和平台建设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以大足区新版政府门户网站群上线运行为契机,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信息公开促工作,以信息公开树形象,以信息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40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公开158条,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便民措施类、业务咨询等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282条。通过合理设置访问栏目,为群众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往来港澳通行证、护照及机动车注册登记等涉及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开通留言信箱、法律咨询、网上调查等栏目,广泛受理群众的网上咨询、建议、投诉、举报和求助。开设警方提示栏目,及时发布警情通报和预警信息等治安动态,积极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年内,公开办事指南51项,发布警情提示8次,办理网上留言事项224项。

二是通过“双微”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利用“平安大足”“双微”平台,灵活运用图片、视频、评论等喜闻乐见新媒体宣传形式,发布原创信息520条,转载信息755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断扩大大足警方声音发布面、覆盖面、影响面。

三是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进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先后组织了普法宣传日、110宣传日、119宣传日、禁毒宣传日等多个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公安工作成效,增强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

四是通过报刊、杂志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向各级媒体推送各类信息230篇,国家级媒体刊登74次,市级媒体刊登1378次,区级媒体刊登252次,多起典型案例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一线》和《夜线》等栏目以专题片形式播出。

(二)及时办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严格按照“先申请、后公开”的原则,对申请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情况。本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7年,新版政府网站群上线运行,按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区公安局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开设了新版门户网站。新版门户网站集政务发布、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频道,结构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浏览更加便捷,版面设计符合政府门户网站要求,充分契合网民浏览习惯,为畅通区公安局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公安机关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以来,区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要进一步拓宽等。2018年,区公安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核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引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