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财政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徐晓勇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时指出 强化法治思维 主动接受监督 全力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

日期:2022-01-23

1月20日,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徐晓勇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两院”的司法监督,沉心静气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全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
  徐晓勇对三个报告表示完全赞成。他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内容实,简洁精练、求真务实,是一个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的好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正义、打击犯罪方面成效突出,全面展示了一年来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政治定力和严格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是坚持司法为民、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徐晓勇指出,作为地方政府,将强化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事务的能力,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是行政机关,也是法治机关。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管住公权,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和地位的认识,增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充分尊重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主动把政府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把国民经济发展、财政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等重大事项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并认真听取意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列入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视察计划的有关工作,要认真接受检查,虚心听取意见,切实改进。对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同时,制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出台解决社会突出矛盾的重大政策措施,决定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要充分征询人大代表的意见,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加强与监检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府委、府院联动机制,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足、法治大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