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城市管理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铜梁的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加快建设城轨快线大足线(c3线)并推进串联成网

日期:2022-01-23

重庆城轨快线大足线(c3线)是规划建设的中心城区至主城新区的市域铁路,串联大足、铜梁、璧山三个主城新区,预留连接内江市。该项目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级轨道交通规划》,拟由沿线大足区、铜梁区、璧山区共同出资并实施,但目前线路走向、出资比例等方面跨区协调难度大,沿线各区国土空间规划还未充分考虑与大足线的衔接,与市郊铁路合大线和永川线(c4线)没有实现有效串联,无法发挥路网效应。
  为加快推动该项目建设,促进渝西片区一体化发展,出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大足、铜梁的政协委员们就加快建设城轨快线大足线(c3线)并推进串联成网意愿达成一致。
  该线路起于大足城区,经金山、万古、大庙,止于璧山区,设车站9座,线路全长约54.9公里,总投资约153亿元。
  委员们认为,该项目建设是推动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全覆盖、实现成渝都市圈1小时通勤的需要,也将有效扩大中心城区重庆东站客运枢纽辐射范围、做大做强重庆东站客运枢纽,加快构建成渝地区现代化轨道交通运输网络,助推交通强市高质量发展。同时,该项目与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贯通,将实现与中心城区主要商圈的快速联通,推动渝西片区加快同城化及融入中心城区步伐,构建升级版区域经济增长极。此外,该项目未来可延伸至内江,打造重庆西向门户,更好发挥重庆“桥头堡”城市功能,推动渝西川东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快速流动,有效提升渝西川东产业竞争力和带动力,有力助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为此,委员们提出四条具体建议:一是建议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组织沿线大足、铜梁、璧山区,及早稳定线路走向,确定站位及接轨站点;二是建议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配合,指导沿线各区及时调整国土空间规划,为项目建设做好国土空间及用地保障;三是建议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市财政局配合,编制投融资方案和财政性资金平衡方案,确定市区出资比例,形成建设、投资、运营方案,力争2022年底前开工建设;四是建议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支持将c4线在邮亭设支线往北延伸,经双桥经开区、龙水、大足中心城区与c3线串联形成环线,实现贯通运营,或推动合大线与c4线无缝换乘。以此推动永川、璧山、大足、荣昌等渝西片区轨道交通串联成网,优化沿线地区国土空间布局、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重庆第二国际机场辐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