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长虹村巨型稻开镰收割

日期:2021-09-27

收割现场。

长虹村巨型稻开镰收割
亩产达496公斤


    秋风吹,稻花香。9月24日,在拾万镇长虹村,今年春天试种的巨型稻迎来收获的季节。当天现场收割测产,试验稻田亩产496公斤。
  巨型稻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于2017年10月正式发布的一种水稻新种质,此前在湖南等地试种成功。今年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在重庆首次引入巨型稻,试种面积共15亩。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副主任陈杨朴说,巨型稻的高度一般是常规稻的两倍,有的巨型稻高度超过2.2米,是水稻中的“巨人”。和常规稻相比,巨型稻生物量更大、稻粒更多,单穗最高实粒数达500粒左右。
  在收割现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对巨型稻首次测产。为了取得更准确数据,采取人工收割。在区农技服务中心的见证下,当天测产收割面积1.43亩,稻谷总重量815公斤,稻谷水分13.33%,折合亩产496公斤。
  “巨型稻的一个突出优点是适合种养结合、稻鱼共生,在稻田里既种稻子又养水产,能大幅增加亩产收益。”陈杨朴介绍,巨型稻不仅抗病、抗倒伏能力强,而且耐淹涝、耐盐碱,适合在稻田中蓄较深的水养殖水产。为了方便人们进出稻田养殖作业,试验稻田的种植行距拓宽到70厘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