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对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

日期:2020-10-09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年,重庆入选世界银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样本城市,大足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优选地。今年3月,区发改委在行政服务大厅开设大足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按指标需求设置了29个窗口,入驻单位23个。

  对标国际先进,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企业上市、纳税、跨境贸易、政府采购、执行合同、办理破产11个环节对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

  “开办企业”零成本0.5天办结;“办理施工许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办理环节通过合并和豁免取消,从32个减少到4个,开工前审批时限缩短到15天,免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获得电力”低压用户办理时间压缩至10天内;“登记财产”1天办结……服务中心对11项指标提出具体办理时限,各指标全部实现可在线办理,各项服务向“零见面、零材料、零跑路、零费用”方向迈进。

  为及时掌握11个指标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卡点,真实评价本地区整体营商环境,区发改委在全市首创探索开发了“优化营商环境电子监察系统和评估分析系统”。检查系统对每一件办理事项按总体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分别设定监察卡点,实行同步录入实时监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部门及申请人可以在线时时掌握了解办理事项的进度。系统还对超时卡点进行时时提醒并自动对办理事项对比世行标准进行打分评价。评估分析系统则根据打分情况,与新西兰、北京、上海等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先进地进行对比,我们与之存在的差距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该服务中心共办理相关事项约15万件,其中网上办理率达到60%,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群众和企业反响良好。

  下一步,区发改委还将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费用进行清理,将所有区级收费免除,同时结合电子监察系统对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评估分析,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每一个事项都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