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信息>经开区要闻

同唱双城记 共建桥头堡

日期:2022-01-18

立足历史新方位,寻找时代新坐标。双桥经开区把桥头堡建设放在“两个大局”中系统谋划,对外激发开放活力,对内激发内生动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

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双桥经开区主动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争当改革弄潮儿和开放排头兵,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样板间。


一方热土:开放创新不断深化

围绕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双桥经开区紧扣专用汽车、电子信息和静脉三大特色产业,编制完成了10条产业链创新图谱,用开放和创新的双轮驱动变“寸土”为“寸金”。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区政府区长、双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晓勇调研项目建设

引进项目投资大、技术新、效益好、带动强。在招商进程中,双桥经开区并非“捡到篮子就是菜”,单纯追求量的突破,而是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择商选资,全年引资规模超300亿元、实现快速增长。对于重要的目标企业和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引进和培育了大批高产值高附加值的“链主”企业、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形成了大中小融通梯次发展的产业森林。大湾区创新谷是双桥经开区亲情招商的典型范例。在乡情的感召下,广东省大足商会返乡投资100亿建设大足广东产业园——大湾区创新谷,打造集智能化、数字化、共享化为一体的创新生态和产业森林。

强外联扩大开放力度。双桥经开区加强与内江经开区、天府新区等开放平台合作,加快融入成渝轴线联盟。信息互通和创新共享,促进产业互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西博会、渝洽会,引导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

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双桥经开区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和领军企业、领军人才和核心技术三大导航行动,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健全政策激励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大力实施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做到特色产业品牌有名气、市场有份额、产量有规模。

▲双钱轮胎走向世界。

双桥经开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断强化用地用工保障,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瓶颈和隐性壁垒,推动放管服改革从点的突破迈向线的贯通。重新编制审批事项服务流程,建成优化营商环境办事大厅,深入实施“银政通”“小微担”等金融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融资、发放产业发展资金。中天电子获得了全国首笔“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专项贷款2亿元。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首接首问和全程代办等创新举措,打通政企服务“直通车”,形成了低税费成本、低融资成本、低物流成本、低要素成本、低管理成本的营商环境。

如今,决策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正向激励作用日益凸显。新增高新技术、科技型、战略性新兴企业88家。艾诺斯电源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建设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3个。重汽专用车、凯恩机械成功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帝机械、德仁汽车在重庆股转中心挂牌。建成全国首条页岩气开采油基钻屑资源化综合利用生产线。支持企业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约3.5亿美元。双桥经开区成了主城都市区名副其实的创新和开发新高地。


一片产业:工业经济快速壮大

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进程中,双桥经开区的桥头堡城市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紧扣全市战略大局和大足区“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的发展目标,双桥经开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活力。打造大足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工业强区的引领者,开启了以“增总量、优存量、提质量”的全新时代。

双桥经开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谋划和储备了大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和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产业项目。

▲科技赋能宇海自动化生产

如今的双桥经开区,产业发展不再是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的产业共同体和创新共同体。以获批重庆市专用车特色产业基地契机,全力打造西部地区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形成了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的全产业链,专用车产能达到3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从事专用车生产的凯瑞特种车将智慧环卫系统、新能源环卫车做得风生水起。静脉产业不断集聚,形成“一个园中园、三大产业链”,成为全市门类最齐全、链条最完整的静脉产业基地。其中足航钢铁2021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入选重庆市民营企业100强名单。电子信息产业链日益完善,补齐音光马达、滤光片、电路板等核心部件链条,盛泰光电摄像模组出货量位居全球第四、产值突破50亿元、上市工作快速推进,位列重庆市制造业企业第55位。光电子器件、5G产品生产研发及机器人零配件加工等“两新一重”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盛泰光电智能化车间百级无尘。

目前,双桥经开区形成了专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静脉产业绿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补链成群的现代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快速壮大。2021年,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产值突破130亿元、静脉产业产值增长近四成、电子信息实现产值近1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102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9家、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20家,全市“双百”企业9家。


一座新城:山水相融幸福共享

在双桥经开区,产城融合、城景互生。以超前眼界规划、工匠精神建设、绣花功夫管理,山水之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做靓城市“面子”,做实城市“里子”。双桥经开区按照“一核一轴一带七片多点”的空间布局,梳理城市水道、风道和绿道,管控城市天际线与城市风貌,统筹推进路网完善、管网提升、设施配套、生态治理等,加快推进龙景湖公园、九曲花溪公园、龙水湖景区一体化打造,打通城市内外循环。优化供给方式,完善生活圈和通勤圈,全方位打造山水相融、幸福共享的新城。

▲山青水媚理想城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

双桥经开区按照厂区、城区、景区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城市的全面更新,优化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2021年,重庆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建成开馆,以大量的史料述说中国第一辆重型军用车诞生的历史,激励着创新发展的未来。双桥经开区实验幼儿园新校区完成整体交付,将在2022年春季学期正式投用。

此外,以创带建、以创促管、以创赋能、以创提质,双桥经开区紧紧抓住创建全国卫生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推动城市环境市民生活品质提升。围绕治乱、治脏、添智三大主线,切实做好城市管理“加减法”,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过筛式清理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精细化做好道路清扫控尘。打造城中花海370亩,建成微游园等城市绿肺8000亩,提档升级老旧小区10万余平方米,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7天。精雕细琢、展现特色的城市更新,让双桥经开区的城市不再只是冰冷的水泥森林,而是温婉灵动的诗意家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践行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积跬步以行千里、致广大而尽精微。双桥经开区正以破障闯关的智慧和勇气,以务实苦干的担当和作风,打造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主轴上的开放高地、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