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7

《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管理办法》(双桥经开办发﹝2021﹞25号)已经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加全面了解政策内容,现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相关背景

  为加快推动工业强区,引导经开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对《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管理办法》(双桥经开办发﹝2020﹞13号)作出调整。

  二、主要内容

  《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包括“总则”、“代偿补偿资金的建立与管理”、“支持对象与推荐额度”、“担保额度、期限、担保费率”、“业务流程”、“代偿补偿”、“监督管理”、“附则”8章,“小微担准入负面清单”1清单,“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目标客户库入库申请表”1表格。

  (一)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建立方式及成员分工等内容。

  (二)代偿补偿资金的建立与管理。经开区管委会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作为代偿补偿资金。担保机构按照代偿补偿资金1:10比例放大安排担保资金,担保机构发放的“小微担”担保余额不超过代偿补偿资金的10倍。当“小微担”担保余额达到代偿补偿资金的10倍,由担保机构提出增加专项资金申请,报请领导小组审定。

  (三)支持对象与推荐额度。规定了支持对象、推荐额度等内容。支持对象为经开区范围内发展潜力好的小微企业。推荐额度按照企业规模、税收、产业发展潜力等情况确定:一般情况下,规下企业推荐额度不超过300万元,规上企业推荐额度不超过500万元;同时,为鼓励企业发展创新,依据企业产值税收、科技创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等)、发展潜力等情况,可适当增加推荐额度。原则上,规下企业增加的推荐额度不得超过200万元,规上企业增加的推荐额度不得超过500万元。

  (四)担保额度、期限、担保费率。规定了担保额度、担保期限、担保费率及风险防控等内容。规下企业担保额度单笔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规上企业担保额度单笔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担保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若贷款企业由规下升为规上,或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到期偿还后可续贷,最长不超过3年。

  (五)业务流程。企业递交申请,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向担保机构推荐,经担保机构贷款审批后,银行即可发放贷款。

  (六)代偿补偿。当贷款主体发生贷款逾期时,担保机构应及时代偿逾期贷款本息,同时启动债务追偿程序。代偿本息由代偿补偿资金、担保机构、合作银行按照7:2:1的比例承担。

  (七)监督管理。规定了保后管理、信息沟通、追责问责等内容。担保机构按其保后管理制度,开展“小微担”保后跟踪和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担保机构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并与相关部门协助担保机构开展保后管理工作。

  (八)附则。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同步废止《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管理办法》(双桥经开办发﹝2020﹞13号)

  (九)小微担准入负面清单。规定了企业受环境或偷漏税行政处罚、发生质量安全事故、违法失信、获贷1年未升规或认定为高企等禁止准入事项。

  (十)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目标客户库入库申请表。明确了企业基本情况、申请贷款的基本情况等填报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