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成渝中线高铁大足高峰村隧道掘进破千米

日期:2024-04-07

成渝中线高铁高峰村隧道建设现场。


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以来,各建设标段捷报频传,位于大足境内的高峰村隧道建设也有了新进展,掘进里程已突破千米。
  4月4日,高峰村隧道洞身明洞工区建设现场一派火热,工人们正在进行掌子面喷浆作业,随着隧道初期支护、仰拱、二次衬砌施工等工序的同步跟进,目前,该隧道已完成最难的前1000米施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已从每天一循环的推进速度提升到两天三循环。
  中铁十四局成渝中线重庆段站前四标工程部副部长符德荣介绍,高峰村隧道全长3000多米,施工最艰难的就是开始这1000米,难度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洞外是7级的边坡,一到雨季,涌水量较大;此外施工的范围狭窄,大型机械的拼装很难,施工组织难度大。
  据了解,高峰村隧道是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站前4标的重难点工程之一,隧道穿过砂岩夹泥岩、砂泥岩互层地区,多有陡崖,并且属于微瓦斯隧道,增加了施工难度。设计高峰村隧道施工由难到易,从隧道中间部分开挖明洞,与隧洞进出口同步施工,形成进口、洞身明洞及出口3个工区,其中明洞工区分两个作业面各自掘进。目前,明洞两个方向各掘进420米,隧道出口完成260米,隧道进口正在开展边坡防护工作。
  “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施工,将近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1000米的掘进工作。预计剩下的2000多米施工会相对比较顺利,计划在2025年2月份实现隧道贯通。”符德荣说。
  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自重庆北站起,向西经重庆市渝北区、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四川省资阳市、成都市,引入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2027年11月30日开通。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与已建成运营的西安至成都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西宁至成都铁路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成渝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成渝两地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