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索引号 ] 115001115880483381/2022-004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政务督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经开区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 2022-11-08
[ 成文日期 ] 2022-11-0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5880483381/2022-004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政务督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经开区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 2022-11-08
[ 成文日期 ] 2022-11-08
[ 有效性 ]

中共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中旬至5下旬,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政治巡察,2022623日,对巡察意见进行了反馈。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自觉将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一项一项进行研究,一条一条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抓好整改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对巡察组所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基本情况

局党组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真抓真改的原则,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坚决落实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加快推进,确定整改方向,倒排整改时限。巡察情况反馈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共召开整改推进情况工作会2次,加快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巡察组反馈的三大方面11项问题已整改6项并长期坚持,5项正有序整改中。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理论学习打折扣。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局党组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论”,全面提高党组理论学习质量。一是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制定印发《局党组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并严格执行,印发制度以来学习了“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党组学习交流发言11人次,确保了第一时间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了领导带头、学议结合、效果强化。二是加强学习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考核制度,制定了《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述学、督学、评学制度(试行)》,将个人述学、支部督学与群众评学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共进行督学检查2次、检查累计覆盖26人次,切实做到了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为我局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表率的学风。

2.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有差距。

1)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有短板。

空气污染问题解决力度不够。

整改进度: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方面加强管控调度,污染天数有效减少。我局于今年7月初组建成立了“蓝天办”,专门负责统筹协调经开区各部门联动,并制定印发了《双桥经开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城区立体抑尘系统建设,重点抓好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污染防治。截止10月共启动空气污染预警Ⅰ级管控调度2次,抓抢蓝天18天,优良总天数232天,目前无中重度污染天数,优良总天数全市排名上升3名。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6-9月以来,共处理露天焚烧现象650余起,查处带泥上路、冒装撒漏行为8起,检查整改废气治理设施汽修厂4家,检查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9家,印发错峰加油宣传手册1000份,张贴宣传海报50张,巡查餐饮单位100余家次,下令整改17家次,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600台,发现问题车辆10余台并作出相应处罚二是加强环境投诉处理力度,及时回应群众环境关切问题。针对群众重复投诉的双钱臭气扰民等环境问题,局党组深入分析研究,在废气治理方面督促指导双钱集团进行系列工艺改进以提高废气收集率与处理率、在废气排放口安装自动监控设施以对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通过上述措施,VOCs深度治理已于2021年完成,炼胶、胶片冷却、压延压出等工段废气排放浓度均明显下降。今年来,为满足环保政策要求,我局进一步促双钱集团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报废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天燃气作为燃料目前双钱煤改气工程已完成技改项目可研、能评、项目立项、招投标和书面合同签订等工作,相关设备已完成订制,预计11月底安装完成,12月中旬正式投运,将有效解决双钱“臭气”扰民问题,切实减少相关环境投诉发生率。

主要过境河流污染时有发生。

整改进度: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针对太平河流域多次出现生活污水直排、溢流等问题,一是制定了《太平河流域巡查方案》,进一步加强太平河流域巡查力度和覆盖范围,做到了对双桥经开区太平河、苦水河流域排污管网运行、排污口监管的每日检查以及对经开区内2个内湖和5个水库的每月巡查。针对邮亭工业园区五墩桥处、双南路片区水井湾排水口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太平河支流现象,我局积极排查,对现有污水提升泵沉淀池进行了日常清掏以确保流水畅通,同时开展设施升级改造,在提升泵站前端污水井处建设一口沉淀池以解决污水井堵塞问题,并在五墩桥下端建立临时截系统,将溢流的污水抽至就近的污水管网。今年以来太平河断面水质总体稳定保持Ⅲ类,其中278月份水质上升到Ⅱ类。二是针对双桥生活污水处理厂前端溢流口多次溢流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至太平河问题,经分析是由于该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故我局积极推动双桥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目前,居民搬迁、管线搬迁、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已完成,生物池、二沉池、粗细格栅池开挖及设备订购已完成,高效沉淀池、管网预埋等分项正全力推进。三是从源头上解决溢流问题。由于城区雨污分流不彻底,导致雨水期进水量暴增,来不及处置的生活污水便从厂区溢流直排,故我局积极督促了相关单位推动双桥经开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目前,双路街道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50%,经开大道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

   (2)落实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措施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制定印发了《双桥经开区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并结合“重庆市环境风险应急指挥系统”中风险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备案情况,从纳入了115家企业的经开区风险污染企业库中20家企业纳入环境风险等级较大及以上企业清单截至目前环境风险较大及以上企业已排查,对其中3家提出了整改意见,现已完成整改;其余95家企业均在“双随机”及日常风险排查中做到了监督检查全覆盖。国庆节前夕,对双桥生活污水处理厂、双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邮亭生活污水处理厂、智伦电镀污水处理厂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4家次。10月同区生态环境局共同筹备经开区饮用水源安全应急演练,多措并举确保了经开区无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发生。

3.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不到位。

1)服务态度有待改善。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制定印发了《开展阳光执法服务企业行动方案》,局领导带头深入走访智伦电镀、渝瑞精密、博腾、新霆易等企业60余家,主动帮扶企业、群众,积极协调新霆易、腾博、宇海、瀚渝等企业解决危险废物处置及原材料供应问题,召集菜德、双专、红专等企业开展现场会、座谈会3次,积极推动集中喷涂中心申报中央资金二是主动服务企业,2022年以来我局共接件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28件,接件审批排污许可30件,均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完成审批三是积极协调市局相关处室大力推动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实施,解决了污水处理厂三期一直无法投建的难题,此举多次受到区领导点名表扬。四是主动为项目落地出谋划策。因受相关政策限制,重庆联畅特种纤维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一直无法得到审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市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理清重庆联畅特种纤维材料有限公司技改项目工程分析、工艺流程最终推动项目成功落地,真正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五是柔性执法,以帮扶指导为目的帮助企业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如在2022年全市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及产业园区环境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前期工作中,一对一帮助千百度、瀚渝公司等7家企业发现问题并逐一整改,实现全员通过检查,无企业被处罚,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等均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2)服务企业意识不强。

整改进度: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数字化工作,于今年8月上线运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新系统,向企业发放了流程指南并对办事人员进行培训。今年以来我局已顺利通过“渝快办”接件73件,包括了环评审批、排污许可、夜间施工、辐射安全许可等系列行政审批二是加大放管服力度。大厅人员积极推广并帮助企业通过渝快办报件,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在所办事项100%网办基础上,定期梳理事项清单并在网审平台和服务大厅及时更新办事指南,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大足区“渝快办”政务服务能力20228月运行情况通报中我局排名较上月上升6名,“四减”指标中“减时间、平均跑动次数、全程网办比”三项指标均达市级考核要求,其中“减平均跑动次数”单项指标取得4.50分高分三是组建环保专家服务队伍,借力优秀专家技术团队智慧,帮助指导企业优化环境保护措施及设施审查项目环评编制情况等,今年来,通过接待来访企业群众,现场踏勘核查项目等方式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咨询70余次。如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因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中保温层材料产生量大,运输处置费用较高,我局了解企业情况后,积极咨询行业专家,及时对接中天公司,通过增加保温层破碎生产线达到保温层材料减量化的目的大大较少了企业运输处置费用。四是局领导亲自前往长寿经开区交流学习化工园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拟在经开区引入专业的环保管家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环保服务,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将正式开展。五是有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除完成规划环评等工作外,还积极为其组建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建立环境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和应急体系出谋划策,联系三方技术支持

(一)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够主动,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

4.主动担当作为不够。

1)重点项目跟进督促不及时。

整改进度: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安排专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强与建设、施工等单位全力配合推动项目。跟进不及时的项目之一太平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已于今年6月底完工,719日验收合格。之二的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已达40%,搬迁、平场等前期工作及设施设备开挖采购已完成,高效沉淀池、管网预埋等正全力推进,预计10月主体施工完成并通水调试。

   (2)生态环境监管措施不力。

整改进度: 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一是专门成立环督办,负责环境督查日常工作,充分构建起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严考体系,推动部门、镇街充分发挥职能,自成立以来共督查部门4次、镇街20次,指导问题10个,促进8个问题得到快速解决。针对金域都会旁污水管网破损导致污水排入龙景湖问题,我局积极开展管网排查,进行污水应急处置,并协调建设局进行管网修护;二是加强企业监管,坚持“严管”和“优服”相统一,结合执法工作实际邀请专家对82家涉气重点企业进行污染源调查和监测,形成两清单一方案(企业环保问题清单、企业环保问题整改清单、企业整改方案),并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对生态环境领域隐患进行整改,现已初步完成45家企业的两清单定稿;三是贯彻执行正面清单,目前已将20家企业纳入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落实差异化管理,推行非现场检查,做到无事不扰;四是用好各级网格员,村级网格员每周开展露天焚烧巡查3次,镇街网格员每周下企业巡查3次,筑牢各级生态环境监管防线;今年8月下旬分别与双桥工业园区发展中心、邮亭工业产业发展中心建立起了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技术支持与合作,共同防控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和突发环境事件的危害,增强区域预防和应对环境污染突发环境事件能力。加大监能力建设。今年来,监测站投入近100万元购入低浓度颗粒物恒温恒湿系统、烟气分析仪、便携式废气监测仪等设备,增加持证项目11个,每月对双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双桥园区污水处理厂开展监督性监测,今年来累计对重点企业开展了监测100次。七是加大环保督察整改力度,今年来完成了22家“散乱污”企业的整治验收与销号及上依红型砂渣场封场整治验收工作,渣场整治销号材料已报区生态环境局。

   (3)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三同时不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对建设项目进行了统一梳理并建立台账,今年以来14新落地企业落实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有关措施,做到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2017年至2022年经开区因多次违反环保“三同时”要求受到行政处罚的16家企业或个人,已拆除搬迁11家,其余5家均已完善环评手续,2022年以来经开区内无企业或个人再因违法环保“三同时”要求受到行政处罚。

   (4)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不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源头巡查。一方面充分发挥各镇街生态环境网格员的作用,每周开展3次企业巡查;另一方面结合双随机工作任务和信访投诉,强化对企业的检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双随机检查154家次,受理处理信访数量121件次,同比去年减少41%二是加强与园区健全信息共享与协同处理机制。一方面在招商引资及企业项目落地前,将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需要办理的手续及时向企业宣传到位,如今年84日我局就在企业服务中心面向30余家企业宣传了工业园区政策以及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十一条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对新入驻项目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完善环保手续,今年以来,主动对接环评编制单位和业主完善新入驻建设项目环保手续28,其中重庆以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因原厂址不符合消防要求需重新选址,我局了解企业诉求后,积极对接环评编制单位踏勘新厂址,并于616日审批该项目,推进企业成功落地三是严格依法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依法处理,2022年来共立案环境违法行为7件次,处罚3件次,不予处罚4件次,累计罚款24万元。四是针对2019-2021年仍有多家企业违反环评规定未批先建问题,采取加强日常巡查,提前介入等措施有效遏止未批先建行为的高发态势,今年以来累计巡查企业627家次,相较于2019-2020年立案处罚11件,2021年立案处罚1件,2022年至今未发现有企业违规未批先建行为,“未批先建”违法行为明显得到遏止。20193月至202112月违规未批先建的14家企业已拆除搬迁7家,其余7家均完善了相应的环评手续。

   (5)生态环境补偿金使用不及时。

整改进度: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我局于今年7月底制定了《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专项资金申报、资金使用管理以及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太平河生态补偿金使用现已制定方案,其中275万元用于太平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230万元用于“三街一镇”水污染防治,457万元用于水井湾生态补水及生态修复治理,138万用于长河污水处理厂运维、巡河、自动微站建设。10月将拨付第一笔经费,12月前全部到位

5.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有短板。

局党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根据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扎实开展执法工作,履行监督职责,敢于斗真碰硬。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执法行为,组织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执行正面清单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档案文书彰显工作细节,推进“双随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透明化,对环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惩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经开区生态环境安全。

1)执法重处罚轻执行。

整改进度: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长期开展法制培训,2022年来组织我局执法人员参加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司法局等开展的各类执法及环境管理培训以及单位内部培训共13次;二是与区人民法院对接形成生态环境保护行政非诉执行工作联动机制,以解决行政非诉执行机制衔接不顺畅、处罚执行不到位、监管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待区法院审签完成后该机制将正式启动。2018年至2021年移送渝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14个行政处罚案件均裁定准予执行,由大足区人民法院具体实施,罚款总计287.6万元,已执行1.235万元,未执行286.365万元。未执行部分均裁定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财产,终结本次执行,如2018年、2019年伍仁春4次违法累计罚款136万元,均裁定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财产,终结本次执行。2021年重庆海龙模具公司2次违法累计罚款42万元均已缴纳。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严格。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如今年729日与85日下发的2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均落实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于政府官网政务公开栏三是加强法制审核,报请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法制科审核,切实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311日以来暂无行政处罚案件。

   (2)执法文书不严谨。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按照《重庆市环境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我局已参照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执法文书模板,统一经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文书模板,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明确告知书金额。

   (3)行政执法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安排专员对行政执法档案进行案件编号以及部分案卷的重新归档,目前,2019202178个执法案卷均已按《重庆市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要求归档保存。

6.环保宣传不到位。

1)环保宣传覆盖面窄。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我局于7月底制定了《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方案》,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微信、微博运营,定期发布双桥空气质量日报,宣传我局环保行动,进一步扩大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微信、官方微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283人,新浪微博粉丝数已达75660人,微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500余条,综合关注度较上年提升约30%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双桥空气质量日报》平均阅读量较以往有所提升

2)环保宣传力度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分别在“6·5”世界环境日开展了宣传活动;725日在龙景湖公园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并联合通桥街道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龙景湖畔护河净岸志愿服务活动;726日到通桥街道举行了2022年大足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有奖问答等形式为居民普及环保生活知识;在84日,在企业服务中心面向30余家企业开展了工业园区政策及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讲活动;同时,今年利用大数据平台向双桥市民宣传生态文明信息累计达74507条,7-9月在掌上大足、大足网络广播电视台、大足新闻、大足区政府网站、重庆双桥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等区级媒体上累计发布外宣文稿19篇。二是抓住重点宣传对象,坚持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巡查、“双随机”检查等专项行动中向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环境法律法规,同时组织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应急知识、清洁生产培训及守法等专题培训。

   (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执行制度规定有短板。

7.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1)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党组书记对党组所有述职述廉报告、对照检查材料等加大审核力度,如最近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推进会工作汇报均做到了党组书记亲自把关,坚决杜绝材料内容雷同等错误现象出现;二是我局特于今年930日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推进会,专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等,进一步讨论梳理了2022年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同时,班子成员按要求向党组汇报了上半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

2)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日常廉政谈话和提醒制度,我局党组班子成员每季度对各科室开展日常廉政谈话,提醒领导干部要严防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出现任何苗头性问题,同时我局坚持节前提醒,在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之际坚持提醒倡导局内干部职工清廉过节。二是开展日常教育,自整改以来做到了在历次党组会、办公会议上对廉政建设逢会必讲,确保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三是我局于今年620日召开了专题“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观看《唤不醒的“一把手”》、《热衷政治投机的“两面人”——云阳县原副县长、民建云阳县支部原主委贺玮案件警示录》两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心得体会交流、并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对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用本单位叶富宏、朱伟、蒋世杰、穆丽萍4名干部因违规违纪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案例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勇担当。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得不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理为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二是根据《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在今年930日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推进会上做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汇报并分析研判了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三是我局于今年8月底制定印发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及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新闻发布、新媒体管理、网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力求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生态环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8.工作中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组责任,党组领导班子通过日常谈心谈话、行政办公会议等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深化其思想认识、提高其政治站位,力戒形式主义;二是针对2019年《关于双桥经开区环保局机关管理制度》文件照搬照抄经开区建设局和2021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照搬照抄区委宣传部文件两项问题,已对拟稿人员作出了批评教育,并在今后严格公文审签流程,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党组书记层层审签提升文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减少公文印发,截至9月底,公文同比减少约30%三是组织办文人员培训学习,我局于923日组织办公室及各科室办文人员进行了公文标准化培训学习,对公文写作格式以及撰写材料的内容均作出了要求,所有撰写的发言材料必须出于对问题的深刻剖析和真实领悟,杜绝抄袭他人或网络。

9.财务管理不规范。

1)财务报销存在漏洞。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务卡使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以外的支出一律通过转账结算,单位已无现金结算,库存现金已全部归还财政。二是制定印发了《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财务管理制度》,对预决算、收入、支出、报销审批以及差旅费等管理均做出了具体要求,各科室均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审批程序,财务审核人员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确保报销财务票据完整、全面、准确。三是已对报销不规范的胡鹰等3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进行了说明整改针对记账凭证与所附金额发票不相符的问题,20191月所差1480元与20209月所差200元这两笔钱款均已在8月底前清退完毕。

   (2)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最新文件,保持财务工作的先进性,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项目资金使用范围;二是生态环境项目资金均按照要求在“预算一体化管理平台”进行全流程操作,确保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化和透明化。目前,建设项目环评审查及排污权有偿使用资金、排污许可管理资金、环境监察能力建设等各项资金均做到了专款专用。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10.内政治生活不认真。

1)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进度:有序整改中

整改情况:党组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要求我局于今年99日召开了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反馈意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征得意见4条,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10余人次,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议邀请了纪检组、组织部领导参加,党组书记带头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流程完善,会中见血到肉,会后材料完整。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预计于12月底召开。

2)组织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按每月组织部有关主题党日要求,结合全局党建工作安排,认真策划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加大学习交流讨论,自整改以来,7-9月主题党日交流发言达13人次,学习交流氛围浓厚。二是加大考勤力度。支部活动要求所有党员都必须参加,严格现场签到,特殊情况需请假的都经支部副书记批准同意,近期支部活动无党员无故请假。2020年党员罗翠6次未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系产假期间故无法参加,该同志后于今年4月申请解除劳动合同,局党组同月同意了该同志的申请。三是开展学习型支部创建活动。督促支部党员依托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11.人才队伍培养重视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制定印发了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三年(2022-2025年)干部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以及2022年度培训学习计划,全面提升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的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二是我局结合干部培优行动,加强轮岗交流,今年来共派遣3名监测技术人员前往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交流学习,1名科级干部至区妇联挂职交流,同时,我局安排监测站人员不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和考试,切实提升监测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确保历次培训、考试资料保存完好。三是我局制定了《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和《临时聘用工作人员年度管理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编外人员的职责与义务、纪律与要求、管理和考核以及聘用和解聘程序,提高编外人员管理力度。

(五)举一反三自行查找问题。

12.行政应诉工作要重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我局积极履行局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行政诉讼案件,亲自安排部署,抓好答复举证和出庭应诉工作。今年来暂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13.2019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双桥经开区连二坡社区菜市场旁,污水溢流太平河”未销号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全力推动环保督察持续整改工作,对未销号问题及时了解原因、协助责任单位排除障碍,加大督促整改销号力度。针对经开区连二坡社区菜市场旁污水溢流太平河问题,我局积极督促经开局建设局进行整改,一是对污水溢流口进行改造及清理淤堵物,及时解决污水溢流,二是对该片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上彻底解决污水溢流问题。该问题现已整改销号已于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网上完成销号公示。

14.中央、市、区级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我局制定了《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上级补助资金使用范围、资金申请、分配和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等进行了充分说明,今年按管理办法共申请中央及市级专项资金2821.425万元计划拨付专项资金1729所有专项资金使用均经党组会研究决定,历次会议记录详细真实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和实际整改成效,我局党组经认真查找,发现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够深刻、不够到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各项工作的思路与举措还不够实、不够细,效果还不明显。二是观念尚未适时转变,未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单位业务发展结合起来。三是重点项目督促力度不足,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能力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打算

党组领导班子认真把控整改工作,把握整改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在限期内完成。整改过程中遇到困难时,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过程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调整方案,提出针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整改已完成的,要长期监督,长期坚持,确保问题不返潮,整改不重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43393857;地址:重庆市双桥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11楼,邮编:400900


中共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